計畫緣起

2021年5月6日,行政院通過《食農教育法》草案並送進立法院審議,希望藉由食農教育法制化,提升民眾對農業生產、農業生活、農業生態之關懷與認識,進而培養良好飲食習慣、建立對國產農產品與飲食文化之認同、增進全民健康福祉、創造農村就業機會、振興農村經濟,最終促進臺灣農業的多元永續發展。

從食農教育法草案內容、價溝與內涵來看,蘊含著聯合國於2015年所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從消弭貧窮與飢餓、追求良好健康與福祉、提供優質教育、減少不平等、採取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行為、尊重環境以至共創夥伴關係,是全世界努力的方向。

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長期投入資源輔導農村社區或單位推行食農教育方案,串連農村社區居民、返鄉青年者、當地學校師生與親子,從不同角度切入採取多元化的行動策略。

本計畫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委託大享食育協會,擬基於食農教育法草案精神與永續發展目標,審視過去長久積累的社區食農教育成果,提出未來農村社區如何共同實踐永續發展願景的動能,打造夥伴關係、減少浪費、友善環境理念深根地方,帶動產業創新及增加就業機會,保障農村社區夥伴的良好健康與福祉,最終促成城鄉共好、互惠共生的可行性食農教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