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社區】打造農養結合的快意養生村

前言:本文為「EP4|新城社區:黑糖爆漿饅頭開始的產業復興路」podcast節目上半集之文字摘要。


食農 plus 為您的生活加值,我是大享食育協會的黃嘉琳。這一集的食農plus,我們走訪的是新竹寶山鄉新城社區發展協會,跟兩位靈魂人物,就是新城社區發展協會的執行長王翎鳳和林書存經理,一起聊聊寶山社區裡面的這個新城發展協會,他們在地做的是哪些事情。

最重要的人物當然就是翎鳳執行長,跟妳聊天的時候知道你為愛漂洋過海,是從海南島嫁到我們這個新竹的客家媳婦喔。人生地不熟只認識自己的先生和家人,到開創出來現在我們社區發展協會有非常非常多的服務,還有很多好吃的東西跟有趣的遊程。

你是怎麼樣在短短十年當中,從基本上沒有什麼基礎到面臨非常多的文化差異衝擊,但通通都挺過來了。想要請兩位來跟我們一起聊聊看,從這個風城開始的這個黑糖產業,到底帶來些什麼新的樣貌。

第一次看到翎鳳的人喔,應該都會對於打扮非常優雅,看起來很幹練的這樣子的一個形象喔,深深地受到你的吸引,所以你是怎麼進入這個新城社區發展協會的?那也跟我們介紹一下協會的人員組成,還有我們大家一起推動了什麼業務好嗎?


翎鳳:我那個時候是因為婚姻關係來到台灣新竹寶山新城社區這邊生活,所以就很單純的嫁入進來這個農村裡面。目前協會分為社福組跟產業組,社服組主要安排長輩課程與供餐服務,還有外送便當跟協助課程規劃。團隊裡有專業的復健師、護理師,還有受訓專業的照服員,都有具備基礎證照與長照體系服務相關職位。

至於產業組則生產加工製造包子、黑糖,與負責活動體驗及核銷財務等行政計畫。

在訪談之前我們就吃過這個非常有名的黑糖包子,我帶回家給我們小朋友吃啊,他們也覺得說這個東西也太好吃了吧,後來我們切開來看那個剖面秀,放到我們的社群網站上面,朋友就說欸,這是巧克力嗎?為什麼在爆漿,黑糖包子是我們新城社區發展協會很重要的明星商品,也連結到說欸這個社區,你連結到很多不管是高齡的長輩啊、社區的媽媽們啊、還有新住民們大家一起參與這個產業的投入喔,請翎鳳來聊聊看這項商品喔,當初怎麼開始發想,並且呢透過你們不斷的研發、推廣,發展到現在這樣子的一個厲害且成熟的商品模式,那你自己認為,像黑糖包子還有衍生的商品,對於我們這個社區的發展還有這塊土地,有什麼重要的意義或是象徵?

翎鳳:當初在推黑糖包子的時候,是因為想要讓高齡長者在地的長輩,阿公阿婆,如何做供餐,可以說讓我們可以做一個課程的規劃,一個常態的生活化的服務面,就單純是這樣子。但是你沒有一個穩定的收入機制,你很難去做這個事情。所以這個黑糖爆漿包,當初十塊錢推出來,它是很渺小的,可是沒想到十塊錢,影響這麼大,它會改變寶山鄉的高齡長者的生活面向,所以它對我們來講是意義非常重要。

它代表的是不管10年 20年甚至是百年,如果說這個系統是建立完善的話,它是帶給我們寶山鄉,在這個土地上,就是生存的一個很重要收入穩定的機制。

所以呢,黑糖爆漿包,它不是因為吃而吃它,它代表的就是我們這裡人跟土地的連結,跟人如何友善,跟人如何在這個土地上,快樂健康的生活,這個是很重要的意涵喔。它不是因為買了這個包子,因為吃得飽它就好了,可是它後面影響回饋的面向是非常大的,它會代表的是整個寶山鄉高齡長者的受益。

有了穩定的收入機制,它可以讓更多的年輕人進來這裡就業,有了穩定的收入機制,它可以讓更多的高齡長者在這裡生活,所以這很重要的一個象徵性。因為我們這個爆漿包嘛,都是剛開始因為長輩牙齒不好,然後單純麵粉跟糖融合在一起。它是軟的,像麵包一樣,很好咬合,所以我們當純做了以後是分享給長輩吃,可是沒有想到他們吃完以後就想要去訂購,然後訂購口耳相傳好吃,就分享出去,所以分享出去後就更多的回饋消費者呢去訂購。

有了固定的消費族群以後,那我們就開始慢慢去擴張整個的商業模式。比如說我們建立一個官網平台,今天沒有辦法來到寶山也可以透過新城風糖這個官網點閱下單,配送,全家也可以店到店取貨,所以很方便。因為你只要消費它,你花的是台幣喔,那台幣回流到這個土地上,一樣會回饋到更多的就業,那從這當中呢,它又可以回饋更多的高齡長者,進來這個社區裡面受照顧跟服務鏈,所以它是三發互相循環的。

我們現在請林書存經理來幫我們分享一下,目前我們社區發展協會,也提供高齡者友善照護的行動方案,裡面包含說因為我們這個地方離我們高鐵站也很近,並且呢附近鄰里,當然我們跟台灣整體社會一樣都面臨到一些少子化,高齡化的問題,所以你們社區發展協會提供了怎麼樣的服務,我知道你們有做這個交通接駁啊、送餐便當啊,社區供餐,最有趣的是還有這個樂齡農場,這樣的一套的經營模式還有服務,請你跟我們介紹一下。


書存:我們目前提供的服務有很多啦,因為我們目前其實不是只有服務寶山新城在地的長輩。那我們整個全寶山鄉的一些長輩,那目前服務的量有到將近三百多個,那隊因為寶山鄉本身有十個村,那目前有在做據點的只有四個村,那我們當然希望能夠照顧到更多的長輩,所以我們每天早上會安排交通接駁車去做一個接送,那接送他過來,會由專業的職能治療師去帶著他們去做運動,因為我們希望他們可以來我們的據點社區,可以快快樂樂地去生活。

另外在我們社區據點的空間上,我們還有另外規劃一些農場,我們未來是希望能夠打造一個農養結合的一個場所,一個養生村的概念。未來希望有自己屬於寶山鄉的日照中心之外,那我們會把戶外的空間,打造成樂齡農場,休閒農園的概念,讓長輩每天來這邊,他可以透過一些活動,健康促進,或是從事他們本身就很擅長的一些農事的這個活動,讓他們可以在寶山鄉很健康的老化。
 

分享

相關社區名單

新竹縣寶山鄉